我在台湾路过的风景

9/15079099_1409954639029759_6716162780464758848_n.jpg?oh=4c7378c6b46c525bc7f1772e263c3a94&oe=598A5242" data-caption="??v??@" />
我在台湾路过的风景
?p?n???????G
?p?n???????G

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

相离莫言弃,相逢会有时
 
作者:刘玲玲
 
“我终于相信,每一条走上来的路,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;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,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。”——席慕蓉
    今天在《大家》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闫红写的一个词叫“高级丧”,所谓“高级丧”,形容了一种懒得对抗人生的态度。而从互动百科搜索到的丧的定义是:丧文化是指一些90后的年青人,在现实生活中,失去目标和希望,陷入颓废和绝望的泥沼而无法自拔的话,他们是丧失心智,漫无目的,蹒跚而行,没有情感,没有意识,没有约束,只能麻木生存下去的行尸走肉。

    而闫红的丧却分为普通“丧”和高级“丧”,普通丧是希望上进而不得,希望做一个优越的人而不得,高级丧则是看着世间的各种欲望发笑,不求升官发财也不指望自我实现,是一种不执著的“高级丧”。
    刚来台湾时,我以为台湾人是普通丧,好像对于什么都不甚在意的样子,而接触时间久了我才发现这是一种类似普通“丧”的高级“丧”,台湾的青年学生看似对于很多事情无动于衷,他们与大陆有时被人批判的冷漠有些类似,然而在对某些事情的追求上却有一种敢想敢冲的猛劲,有一种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的决心。对台生来说,大学生涯有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,也是对大学四年的一个总结与考察叫“毕业制作”,这是一件不管对学生个人还是对学校来说都意义非凡的大事。学校会将学生作品放到文创园进行展示与巡演,让社会人士来对这个制作团队学生的大学四年生涯做评价与总结,每一位台生在这件事上都是不遗余力。

    很幸运没有错过玄大的毕业季,走在教室的走廊,食堂的路上,宿舍的入口,甚至是行人最多的校园道路上,餐厅的点餐台前,都贴着学生作品的宣传海报,这些海报的精美程度不亚于任何一部业界资深人士创作的影片海报。这背后有多少心血与投入进去的希望和精力不言而喻。在上课时,也会突然闯进来一群学生前来宣传作品或者活动。每当这时,老师们总是用鼓励的态度,不怕占用课堂几分钟的时间,支持毕制的学生,鼓励当堂学生前去观看。

    偶然听说玄大学生拍摄时的一些小花絮,利用暑假两个月时间清空宿舍一个楼层的走道,利用道具创造出了一个拍恐怖片需要的场景。阴天没有太阳,就创造一个阴暗的房间,将房间顶上开个洞,然后用灯光制造太阳高照的效果。我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种创作精神,但是光从学生勇于拍恐怖片这个题材,就足以让我对他们的开放思维表达艳羡之情。
    快要到离别的时间,对玄大,对台湾,总觉得有未尽之言。唯有有限的笔触,略表二三情。时光流逝的飞速,离去的脚步拉也拉不住,我将用最美的笔触,记录下你所有的云卷云舒 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博主最爱

《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》

《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》   作者:刘玲玲   这场相逢并没有预谋已久,好像是冥冥之中自然而然地发生了,就如同我对她的喜欢与还未离别就已不舍的心情。 在飞机着陆的前一秒,内心里还是一片坦然的,而当轰鸣声渐渐小到几近于无,我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是来到这个遥远的台...